最新動態
家教會
1920_098. 校長給中一級新同學及家長的話
Time: 2020.08.28

       校長給中一級新同學及家長的話       許建業校長 

各位中一級家長及同學: 

首先,歡迎大家加入皇仁舊生會中學的大家庭。 

一群對教育有心的皇仁書院舊生,為了回饋社會,竭力培育人才,推動優質教育和讓學生多元發展,所以籌建了本校。他們活出了母校校訓「勤有功」,於是決定延續「勤」的重要,以「業廣惟勤」作為本校校訓。「功崇惟志,業廣惟勤」是出自《尚書·周書·周官》,周成王滅了淮夷,回到王都豐邑,和群臣一起總結周王朝成就王業的經驗,並向群臣說明設官分職用人的法則。意思是說, 取得偉大的功業,必須有遠大的志向;做到在事業上有所建樹,就必須要勤奮不懈的努力。 

學校以「業廣惟勤」為本,實施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全人教育,培養學生獨立思考、分析及良好的表達能力,並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恢宏的道德觀、歷史觀和世界觀,為學生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全面而均衡的課程,讓他們愉快地學習,發展潛能,建立自信。 

學校每年皆按照計劃作重點發展,今年主要的安排包括: 

1.   培養學生積極和自主的學習態度:學生應該律己,並非單由別人管理自己,所以學校安排每星期一節「學習技巧課」:由聽書、寫筆記、做功課,到課前預習的不同技巧,並善用網上平台,如Google Classroom及不同的學習軟件,藉此強化學生的自習能力。 

2. 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和自信心:學校重視學生的英語能力,暑假 期間已安排活動提升學生英文水平,英文課堂亦利用活動式教授英語會話和Back to Basic英語強化課程,藉此加強學生使用英語的信心。此外,學校亦強調英文科與不同學科的跨科學習,所以在數學科及科學科亦加入英語教學元素,以照顧學生將來升學及就業的需要。 

3.  推重「勤‧融‧尊‧承」教育,延拓學生正向潛能:學校以「勤奮向上、融和有禮、尊重感恩、承責守正」作為學年主題,正是希望學生明白學校對他們的期望。透過不同活動,讓學生「重學歷」之餘,也要「重經歷」,藉此協助學生確立目標及發展正向潛能。 

學校相信每位學生皆有自己的天份,期望未來六年的中學生活,在學校的專業教師團隊培育下,家校合作,校友支援,讓學生可以擴闊視野,成為二十一世紀新領袖。

最後,再次歡迎大家加入皇仁舊生會中學,成為學習途上攜手邁前的同路人。我們一起努力吧!

皇仁舊生會中學 — 家課紀律       何君諾副校長

為何本校強調家課

  • 家課是老師要學生預習/溫習的基礎
  • 老師從家課表現得知學生進度
  • 家課有規律和頻率
  • 家課指導溫習的方向
  • 家課訓練紀律、責任感、耐性、解難能力、答題技巧……

學校發放 / 接收家課訊息政策

  • 階段一:安排家課(老師堂上宣布/老師寫黑板或記錄於Google Classroom)
  • 階段二:資訊發放(學生寫手冊/於網上eClass或電話eClass App發佈)
  • 階段三:家長關注(家課內容、類別、要求、須繳交的日期)

學校點收家課及欠交個案處理

  • 每天早上第一節課前全班點收家課
  • 每天處理欠交個案,欠交家課之學生須即日留堂補做家課至5:25pm

留堂班規則

  • 不能參與校內課後課程及活動
  • 不可請假
  • 校方於約下午4時發放學生須留堂之訊息通知家長
  • 家長須簽回手冊或回條

家校合作

  • 安排讓子女安心做家課的環境及時間
  • 每天查看/簽知手冊和 eClass
  • 關注派回的家課及考測分數
  • 督促子女做齊家課/溫習/收拾書包
  • 與學校保持聯絡
  • 與學校共同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自我管理能力

 

 中一學習生活 —— 重學歷‧也重經歷     劉致光副校長

1. 重學歷: 

 均衡課程

  • 中文、英文、數學、電腦、音樂、體育、普通話、綜合人文、綜合科學、中國歷史、視覺藝術、家政 / 設計與科技 

 課程特色

  • 重視閱讀:除本科有一定閱讀量外,每週早會設兩天早讀環節。
  • 學習技巧:每週五第九節為「學習技巧課」,培訓自主學習能力,包括教授預習方法、做筆記及學習總結技巧等。
  • 英語元素:英文課多設小班分組及以生活趣味化模式設計課程。
  • 照顧多樣:為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,各科除進行不同的課程剪裁外,也按資源開展鞏固、增潤計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 

2.也重經歷: 

課後學習

  • 目的為使中一新生善用時間儘快適應校園新生活銜接高中「其他學習經歷」要求及能有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全人發展,因此特意安排——

「中一課後活動」:逢星期二及星期四,課後 4:10pm — 5:15pm進行(預計由22/9/2020(二)開始) 

豐富經歷

  • 中一課後活動內容包括:
  • 藝術發展:手鈴隊、合唱團、基礎舞蹈班
  • 體育活動:羽毛球、花式跳繩隊、其他體育活動
  • 紀律服務:童軍、紅十字會、交通安全隊、香港航空青年團

3.照顧成長: 

分工合作

  • 實行雙班主任際,以班主任1班主任2兩位班主任分工而合作地關顧班中約一半學生,加強支援成長需要及照顧稟賦發展。

4.家校合作: 

多接觸

  • 請家長多主動聯絡班主任,交流學生情況,提升協同管教果效。 

多瞭解

  • 請家長多主動查閱學生手冊、學校網頁、家長及學生須知、eClass電子綜合通告等,掌握校園生活最新資料,方便支援善導學生。

多參與

  • 請家長多主動出席參與家長教師會活動(如黃昏茶座)及家長日(7/11/2020〈六〉、6/2/2021〈六〉),與學校維持緊密伙伴關係,協力教誨學生勤奮守正